让我静静

脑洞存放。万年小学生……哦不小学生还不如的文笔→_→

《黄金降落伞》简评



《黄金降落伞(The Last Mrs.Parrish)》,【美】丽芙·康斯坦丁 著,张祎 译,百花洲文艺出版社。

购自中图网2022年图书盲盒。


(有剧透)


一、剧情简述:

安珀·帕特森(原名拉娜)为了进入上流社会、享受富裕的生活,蓄意接近富太太达芙妮·派瑞思及她的家庭,企图勾引她的丈夫杰克逊,取代达芙妮成为杰克逊的妻子,并为此做出了一系列努力。达芙妮发现安珀的企图后,没有与安珀绝交,而是通过各种暗示帮助安珀爬上杰克逊的床,这是因为杰克逊表面上英俊多金、温柔体贴,实际上是一个喜欢性虐的控制狂。达芙妮为了孩子,一直在忍受他的摧残与贬低,在安珀出现后她终于看到逃离的可能性。最终达芙妮与杰克逊离婚,带着两个女儿离开了这个家;在保证自己的安全后,她利用杰克逊逃税漏税的证据把他送进监狱,而安珀也失去了她处心积虑得来的财富。


二、主要人物简评:

小说主旨已经写在封面上了”人们总是轻易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,而这往往是错觉。“但这是一本悬疑小说啊QAQ好可惜……

整本小说是以安珀和达芙妮为主角的双视角叙事,主要由安珀的行动来推动故事情节。在以安珀为视角的第一部分就能了解大概剧情,达芙妮其实有很多反常的行为,但是安珀的关注点更多在杰克逊身上,她并不是真的关心达芙妮,没有对达芙妮的反常加以探究,否则以安珀的聪明可能可以发现事实真相。到时候这个故事可能会变成女性互助的故事,想想这个走向还挺有趣的。

安珀对上流社会有着虚幻的想象,而派瑞思一家的生活正好满足了她的所有想象,她认定这就是她追求的生活,对他们露出来的所有破绽视而不见。

达芙妮的视角主要是对她的过往、对安珀的帮助、杰克逊形象的补全。反映出她从错觉到面对现实再抗争的转变。典型的聪明友善金发白人女性形象。

杰克逊……还挺常见的。英俊、聪明、多金、表面温柔内里残暴、控制欲强、白人男子,也很典型,well……


三、碎碎念

英文和中文的书名都很有趣。英文有趣的地方在于”Last",意为最后一个;“Mrs.Parrish”,派瑞思夫人。但是派瑞思夫人是谁呢(*^_^*)。而中文版让我觉得有趣的地方在于”黄金降落伞“这个词。我不知道译者的真实意图,但我对这个词的第一反应是”金色降落伞计划“。百度百科对这个词的释义是”指的是雇用合同中按照公司控制权变动条款,对失去工作的管理人员进行补偿的规定。一般来说,员工被迫离职时(不是由于自身的工作原因)可得到一大笔离职金,它能够促使管理层接受公司控制权变动,从而减少管理层与股东之间因此产生的利益冲突,以及管理层为抵制这种变动造成的交易成本。“其实也就是公司的管理层被迫离开时得到的一大笔遣散费,不过这么解释就不太符合安珀的情况了,那应该是另一个意思吧。

整本书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安珀。她的勤奋努力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,我想没几个人能每周去图书馆坚持学习、搜集各种知识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客户和同事吧?要我有这样的毅力就好了……如果她把这份心思放在真正的自我提升上就好了,非常可惜,把这个本事放在找饭票上有什么意思,啧。

总的来说,这是一本不错的悬疑小说,但是对我来说还不够,我在没看完安珀部分就忍不住要翻到最后面验证我自己的猜想,最后的结局大体上和我猜的差不多。

p.s.这个章子很可爱~

评论